close

12/25/2013

0 评论

 
林爽文集集古戰場,林爽文,也品文藝,林爽文化地圖,張凱惠這幾條路線為清朝時期從中寮到集集的路線(抱歉那一條綠線看不清楚,但改版之後就再也不能換顏色了);但西元1898年的時候,集集的墓地並不似今日那樣多,約略只可以看到兩個地方。一為綠色那一塊,另一為小小的那紫色那一塊。
話說林爽文從西元1786(乾隆51年)中寮到集集的時候,根據猜測與對照地圖,他很有可能是從紫線、綠線、藍線抵達集集。

本以為他大約是從今日的綠色的縣道139從賊走路走到中寮,並一路抵達集集,從地圖來看,縣道139號走出來是一個出山口,加上此路已經「行」之有年(至少從1898年至今),我以為他就是走縣道139抵達集集了無誤。

而藍縣走出來的地方為集集過去的柴橋頭庄,走出來之後也是一個出山口,而這一個出山口是軍隊走出來時最怕被突襲的地方,今日的北勢坑亦有一些墓園在此,然對照1898年的日製地圖,可以發現這裡實無任何的墓園,當然也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是這一個墓地位址距離聚落有一些距離,故在此有了福地的規劃也說部定,但實為如何端視後來的研究者要如何去將這北勢坑墓園的由來去田野調查出來。

在閱讀文獻之後,發現亦有另外一條從中寮抵達集集的路線的紫色路線,文獻提及他在草嶺一路到獅頭山延綿到鄰近大眾爺旁的山這個地方蓋起一千多個草寮,所以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從紫線路線抵達集集(從中寮走愛鄉巷到兵工廠,之後走綠色隧道到草嶺),而這一條路線亦在日本殖民台灣時候的綠色隧道,據昨日與一位老闆聊天,聊到早期這一條綠色隧道每要抵達一個聚落,都有一個防守隘口,後因台16號,這些防守隘口亦受毀壞,他的表情是覺得相當可惜的。

而戰事可能的地方沿著草嶺有應公--林尾百姓公---和平大眾爺,這樣一路打下來,而最後有可能戰的最激烈的部分亦為在和平里綠色那一個區塊。聽起來應該戰個好幾天才對,但可惜的是林爽文面對的不是草包貪汙官員,而是帶有巨大火力謹慎小心的福康安,故一天左右,林爽文精心布陣的一千多的草寮被燒個精光,林爽文逃到鹿谷小半天去。

推斷歷史的過程是有趣的(因為充滿想像),但閱讀歷史文獻是相當辛苦的(很像感冒的時候硬要吞藥的感覺),但也唯有認識、理解過後,我們才學會如何去愛我們自己的家鄉、土地,歡迎大家一起交流,謝謝。
arrow
arrow

    也品文藝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