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6/2013

0 评论

 
林爽文竹山古戰場,林爽文,也品文藝,張凱惠,福康安此圖為1898年日本殖民台灣【日治二萬分之一台灣堡圖】經過我加工而成,主要是紀錄從「鹿谷小半天」到「竹山」的古道;福康安派了五支軍隊駐守在此。
綠色的線一路到最上方跟另外一條綠色交會的地方就是「藤壺口」,鄰近還有一個「柬埔臘」,之後可以看到一個大大的聚落:林屺埔(明朝鄭成功時期就已成聚落),後最左邊的紫色線就是「科仔坑」,沿著走入山裡與一個大彎口交會的地方就是「流藤坪」。


這五個點就是福康安擔心躲在小半天裡的林爽文突然跑出來之後,所駐守的五個重要的點。


可以看到福康安所佈首的五個點相當的精要,都是古道會經過的地方,不然就是躲在扼要的路口的山邊作埋伏,若林爽文軍一出這個山口,那麼恰巧可以來一個突襲!由此可以看見福康安在兵法上以及用兵上的精確以及小心。


但有意思的是,最後林爽文並沒有從這個竹山這一個出山口出來,福康安也不知道他究竟是否進入內山水沙連;民間有諸多關於林爽文的傳說,比如在鹿谷十八龍銀的當地人說,他後來跑到斗六被抓了,又或者聽說跑到埔里去了。


究竟林爽文是怎麼一路從南投鹿谷的大崙山走到苗栗的老衢崎,從福康安的奏摺上無法得知,只能從民間對於他的傳說中去推敲了。
arrow
arrow

    也品文藝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