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爽文的文化地圖,林爽文,國姓,褒雄宮,國姓褒雄宮
國姓建立九十二年的褒雄宮
對客家人來說,義民爺已經成為重要的信仰中心,就算當地沒有發生林爽文事變,義民爺都是客家人們的精神的象徵。

昨天星期天前往國姓時,經過褒雄宮,看到那對聯,想著一定會與林爽文有些干係,就走了上去。

這一間廟相當的舒服,走進去可以感受到那客家人特有的氛圍,文風、典雅,這與閩南人的信仰建立的廟宇有著不一樣的氣質、風味,從那些小細節就可以看見。


图片
進入牌樓之後, 褒雄宮的大門。 燈籠上編寫的「九十二年慶」。
過了一會,廟公進來了,我問了一些問題,有關於廟的沿革,諸如此類等等的問題。

廟公說,這座廟是從新竹新埔鄉的義民廟分過來的,它本來蓋在今褒雄宮的對面山上,現在有百姓公在那,但因為九二一地震過後,土石鬆動,於是就在民國六十九年、七十年左右遷移到這裡來,去年是九十二周年慶。

廟公還分享給我看了看義民大會的名單,以及主要負責人的相關資訊等等。

這裡林爽文並沒有經過,我推論他很有可能曾經來過或是經過國姓,廟公又說廟裏頭有一些林爽文的資料,可以看看。

我細細地看著平鎮的義民廟送給國姓褒雄宮的林爽文供詞,發覺其實林爽文自己就說了很多的細節呀,他為什麼會抗清,以及為什麼會接下順天大盟主等等。

哎呀,我怎麼忘記去仔細看這些,反倒被那些歷史書籍的給困住了,真好笑。但可惜的是目前網路上並沒有清楚的林爽文供
詞的詳細資料,看起來我得再去台北國家
圖書館內找找看了。

國姓越過西邊的高聳的九份二山(從網路地圖中可以看見)就到達了中寮鄉,而廟公阿伯說這一條路也已經很久了,也許這一條路真的從清朝時期就已經拓墾了,也說不定呢!

林爽文,爽文的文化地圖,林爽文,國姓,褒雄宮,國姓褒雄宮,乾隆
 
備註:
在網站上找到一篇與國姓褒雄宮相關的資料,或許就可以了解,為什麼國姓會有一間「義民爺」了。

國姓文史采風協會-國姓義民廟與新埔義民廟的淵源

據本會理事黃國武回憶︰本鄉於民國四十年間曾發生瘟疫,地方人士建議前往新埔義民廟分火,以保四境平安。當時奉伺於國姓老街大方西藥房現址。後於護國宮改建完成後,由主任委員翁永祥建議移伺護國宮側殿,以鼎盛香火。采風協會本次活動有文化學習及尋根連繫的雙重義意。

arrow
arrow

    也品文藝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