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寮,中寮林爽文,龍門廟2013.11.14 Anna攝。 此為新建立的龍門廟,遽聞這是祖師爺公跟八杞仙的居民說,大家豐衣足食,該要回饋給土地公,讓祂住的大間一點。 結果沒有想到,主事者也請了一尊新的土地公進來住。那,原本的呢?







之前王老師曾經提及龍門廟的故事,更之前的田野調查的時候曾經去過一次「龍門廟」,但是後來不知為何「龍門廟」的相關照片並未因此被留下來。

後來工作室的人打趣到,應該是去錯了「龍門廟」所以照片沒有留下來,所以要再來一次阿。

我們在這裡閒晃了許久,不知道怎麼去找人來問,不斷的閒晃,看著大樟樹,看著廟前面的大石頭,以及廣場,內心充滿了疑惑,另外那一個「龍門廟」在哪裡?這廟跟大家居住的又有一點距離,進去聚落有點怕怕的,因為實在很不想被狗吠阿,可以有一個人走出聚落到大馬路上嗎?

Anna提議我們進去那一個聚落吧,天,一走進去巷子裡面,馬上就一堆狗聲此起彼落,一隻大狗,吠!第二隻也跟著一起來了!噢!第三隻,若是這些狗沒有被拴住,不知道這小50是否能夠抵擋這些狗們的攻擊呢?天啊!居然是死巷,這代表我又要被一群走吠著出來了,內心簡直哀號。

後來,回到巷口,看到那一個印象中出現的阿伯,他們一群人正在整修老宅的屋頂的屋瓦,他們問我們想要做什麼,我用很破的閩南話說,他們用北京話回我。

當地先生:噢,這樣,你們就一走走到仙鹿巷右轉之後,.....

於是我們抱著忐忑的心情,不知道是否有將路聽清楚的心情,經過了繼續吠叫的大狗們!回到了大馬路上....

看到了仙鹿巷!進去之後,馬上就看到當地先生介紹的那一個地標物,轉了進去走了一小段路之後,就看到了那一間「龍門廟」!廟口上面用毛筆寫了「龍門廟」,並不似在土雞城旁邊的龍門廟那樣。

但是祂有祂的古典性還有歷史性,那是幾百年的阿。

到了之後,看到刻在石碑上的土地公,還是第一次看見,之前看到都是大石公,並未有清楚的雕刻神像在上頭,而神明的古老的歷史性,讓人不得不感到畏懼,看見祂,就像是看見人類的渺小。

基於之前收到王老師的訊息,是祂在被拆除前,石柱上面的字可讓我們思索中寮與林爽文之間的關係,於是,基於對於神明的尊重,我們還是擲杯詢問了神明的意見,問是否可以靠近看祂石頭上面的字,還有拍照,都是「聖杯」。

在沒有獲得更多的訊息下,我們只好又到處看看,閒晃,試著看會不會在其他地方看到相關的資訊。

是阿,我們又繞到鄰近問大嫂,大嫂說那時候聽說要拆,我兒子就說全台灣只有三個地方是神明刻在石板的,所以他就說:媽,我們把祂拿來做古董,只是那時候去搶救的時候,有點晚了,有些已經被埋起來了,後來重建的時候神明本來說要被安置在現在龍門廟的牆後面,你現在去看還可以看到那個痕跡,可是這是神啊,怎麼可以被鑲嵌在牆裡面?承受不了的。


這個土地公一直想要回去祂原來的地方住阿,但是那裏已經有金身啦,怎麼可能呢?當初是祖師爺說要重建的,只是那個村長不知怎地,就再弄了一個金身,他覺得石刻的神明跟新建的不一樣吧。


有次,一個乩身來到大的的那一間「龍門廟」,一群人浩浩蕩蕩來了,那次我就沒有出去,結果那個乩身一直搖頭,說不出話來。後來我也是聽別人說,原來祂要找的就是我們這尊。

(聽起來好像祂住在這裡很久了,所以常常會有神明來找祂?)


那妳知道這一間廟蓋多久了嗎?
挖,很久了耶,從我們搬來就很久了。祂跟那個附近的百姓公的時間差不多。

(幾百年了!)



我知道這一切都還沒有得到要的答案,接下來還得再更努力些~
arrow
arrow

    也品文藝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