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ttp://blog.xuite.net/palk1000/06/26148299

宮廟名稱:南投縣集集鎮大眾爺廟
宮廟位址:集集鎮和平里集集街178號
宮廟電話:049-2763693
主祀神明:大眾爺

廟宇沿革:

乾隆51年(1786年)台灣爆發滿清據台時期、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農民革命起義事件、當時天地會領袖北路盟主林爽文為反對滿清政府的虐政與苛税而發動義民軍武力抗清運動、其聲勢極為浩大、滿清政府為鎮壓亂民數度派遣精銳部隊進抵台灣揮軍北上不料在乾隆52年(1787)林爽文戰事不利殘部敗退至集集堡、再與進圍集集堡的官兵對抗之戰中、林爽文所率領的義勇軍死傷近上千人而林爽文更在次年的正月於中港被擒解送至北京、當時陳坑與陳結與一些少數墾荒人民不忍目睹義勇軍戰死後成為孤魂便將其遺還集葬於此址(和平里集集公園)並建一小祠奉祀、其廟中更一石製香爐銘文道光二十七年(1847)為證可見其可能創於乾隆末期。
 
又於同治元年(1862)再有一支以戴潮春字萬生(彰化四張梨莊人)為首的義民軍舉台騷動戴萬生反叛期間有一舉人陳肇興避居集集要隘遊說附近六堡應援清軍聯壓抗亂、翌年(1863)戴軍戰敗退至埔里社因恐與斗六大營失去聯絡遂擁聚於集集堡(庄)爾後再伺機突圍、同年的七月二十二日南投堡義首陳雲龍會同牛牿嶺陳捷三率領數萬義民長驅猛攻此時沙連堡舉人林鳳池由林祀埔三路夾擊戴軍大敗被清軍官兵斬首近百餘首級而戴軍被迫退至水社(現今日月潭頭社)相傳再八月二十三日再度捲土重來圍攻集集庄、戰事激烈結果戴軍再次戰敗此次被俘斬之義民數量竟高達數百餘首級整條濁水溪溪水為之色變、血流成河將溪水染成了赤紅色令人看的怵目驚心慘不忍睹、此次亂平之後居民扔將其死屍收埋合葬於林爽文事件第一批戰死之義民英魂中、這時集集信民陳坑及陳結兩人發起提倡將原有小祠改建重修當下大眾爺大顯神威化身要求雕塑神像一尊且要求雕舖案時送交更定於農曆八月二十三日為安座大典。
 
直至民國七年(大正七年)廟後骨塚重修作『萬善同歸塚』往後每年農曆八月二十三日暨定為大眾爺廟的既點之日期、民國六十九年(1980)再由集集鎮民集資重修為鋼筋水泥之殿宇、境域約一百坪基地約十餘坪並成立管理委員會香火日日鼎盛除集集居民外信徒更分部各處人數高達數萬人咸信疾病、找尋失務、保護畜牧、經商利市等莫不有驗、神威顯赫護里祐民。

祭典活動:農曆八月二十三日

2010.1.6
 

 
上述文字來自於上述的網站,對集集來說也許這是一個很久遠的事件,但也許這可能不只是一個歷史事件這樣的單純。

因為集集的地形、地勢,附近的地貌、林勢,讓很多的戰亂都在集集產生,鄰近集集有中寮鄉,從中寮到集集今大眾爺廟,必須過了山坡後的一個平坦的小台地,對攻守雙方來說這是一個相當棒的攻防點,攻擊的人可以躲在一個山的高度,看見這一個小台地一覽無遺,隊防守的人來說,可以躲在當時(乾隆51年,約西元1786年)都還沒有被砍伐的樟腦林中,那時的集集埔(集集)也是在土牛線內,對滿清來說,集集埔是外國,但不管怎麼樣,位於今大眾爺廟的位址,是一個相當好打戰的地方。


林爽文走中寮的賊走路來到集集,遇到了找了諸多對地形地勢、小路清楚的生蕃、熟蕃(原住民)的福康安,相信一出了到集集的山,馬上就受到包圍,而這一個包圍的地方,仔細地觀察地勢,以及推敲緣由,相信這一個戰場距離今日的大眾爺廟相當的接近。這樣的推敲,讓大眾爺廟中的「萬善同歸塚」中似乎可以隱隱約約地看見了林爽文的同伴的身影。


而大眾爺廟對當今的集集居民來說有什麼意義呢?每年的農曆的八月二十三號,集集鎮上的居民都會舉辦慶祝大眾爺生日的活動,對當地的居民來說大眾爺就是他們的生活,生活中的大小事件都可以找祂來幫忙,只要家中老小身體不適,都可以向祂祈求庇佑。


而每年的農曆八月二十三號,每戶人家都會辦流水席辦桌請客,邀請家裡的外地朋友來家裡吃飯,這樣一吃一個禮拜,而鎮上鄰近大眾爺廟的集集街更是有很多人從外地來擺攤,而在這些攤販中更有一個神話,只要來集集大眾爺的生日擺攤一個禮拜不賺錢沒有關係,回到其他地方擺攤一定賺!而諸多的攤販來集集擺攤更要早些來預訂,不然可是定不到攤位呢!


大眾爺廟的傳統雖然隨著九二一大地震震毀了辦桌流水席,而擺攤的人們更是失去了一個賺錢的人潮,可是,對集集的居民來說,大眾爺更是他們心中的一個信仰,而這個信仰要如何地繼續,更是要看當地的民眾如何地維持維護與弘揚了。


張凱惠 分享 2012.11.20
arrow
arrow

    也品文藝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