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3

0 评论

 
林爽文古戰場,烏日,也品文藝,林爽文那些河道交會的地方,就是烏日。昨邊就是清朝時的彰化縣城,右上方則是日本殖民台灣時興起的台中城,而林爽文的故居在下方「大里杙」。 可以看到一個清楚的路線,從彰化到台中,過了河之後抵達的第一個聚落,就是台中最早開墾的地方「犁頭店」。/製圖:張凱惠

昨日有私事去了烏日一趟,走在烏日的時候,心底想著怎麼為了私事還可以與「林爽文」有關係?

就覺得有意思,或許是林爽文在招喚我們趕緊回去繼續工作(書籍)了。最近的工作進度真的被搬家的事情打亂了,請問可以索取賠償嗎?哈哈。
好啦,我搭應你,趕緊把手邊的事情結束到一個段落,我一定回到你的身邊,好嗎?哈哈~

早期的烏日是諸多河流交會的地方,也是從彰化到台中必經的地方,早期的開墾路線所走的地方,但是這一個地方因是諸多河流經過的地方,於是在那一個清朝距離我們200、300年前的沒有橋、高速公路的那一個年代,必須要躲過河流的汛期,不然人常常被河流沖走救不回來是很恐怖的事情。


今日的烏日因為重視經濟所以大多都是工廠林立,已經幾乎看不見過去的那個因為河流沖積的豐富的有機質的稻田了,可以看見有些土地已經不種田、農作物,寫著「售」,有些則打已經賣出變成工廠,有些則是屹立不搖仍然是農田的樣貌。

行走在烏日的路間,仍可以感受到過去曾經為戰場的肅殺的氣氛,行走林爽文古戰場也算是好幾年了,幾乎可以分辨哪些曾經是林爽文古戰場的位置,這些地方似乎有一個默默的共通點,等待著我們去將它們辨識出來,而後治癒。

戰爭畢竟是一件相當殘酷的事情,它所影響的不只是一個改朝換代的事件,而是影響到當地人們對於決定是否居住在此,或是舉家搬遷,都有一個重要性的決定;當然也間接地影響到了當地的發展,氛圍等等。

經過了烏日的一些地方,讓人不禁想將手邊的事快點完成到一個段落之後,又回到繼續研究林爽文的日子,儘管忙碌,但是那是一種單純的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爽文 林爽文古戰場
    全站熱搜

    也品文藝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