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3

0 评论

 
草屯北投大眾爺,也品文藝,林爽文,林爽文文化地圖,張凱惠側拍草屯北投大眾爺。Anna/攝影
這次真的太可惜了,昨天回去大里杙的照片記錄還有一些在丁台莊的照片都消失了。

沒想到仔細對照google地圖還真的會暈車,暈。

此次行程頗豐,除了那些遺失的的一百多張照片以外,其他都挺好的。


我們先去了草屯北投莊-茄荖山山腳(褒忠廟)-六股丁台-默默地經過柳樹湳莊-大里吃中飯-再去林爽文故居-花甲橋-西里巷-回到丁台(這才是此次的主要目標阿)

草屯北投莊一直有一座「草屯北投大眾爺」默默的在準備往中投63號的路邊,注意到它很久了,只是一直都沒有想要進去看,這次進去瞧瞧了過去南投四大古街之一:北投街。

關於北投街的詳細部分還沒有辦法說得太清楚,因為還沒有進行研究。也看見了傳說嘉慶皇帝被土地公救了的慶安宮,下周有事情會再前往,於是決定就先放著,下次再來。

準備前往丁台,本想在霧峰吃午餐,聽說有不錯吃的披薩工廠阿,但是壽星Anna說要吃別的,所以只好殘念到下次了,也還好此次的田調參訪重心也不在霧峰。

準備過烏溪大橋的時候,有一個看板吸引了我的注意,於是我們彎了進去-「無極褒忠廟」。

林爽文,義民廟,張凱惠,也品文藝,與客家陳阿嬤訪談的過程。Anna/攝影。
這一座廟是一個八十幾歲客家阿嬤創立的。

她用相當流利的河洛話說小時候爸爸成立草屯頂崁中原義民廟(編號22),後來結婚後窮苦,於是請一義民令旗來安家,沒有到越發靈驗,於是蓋了一廟宇。

有意思的是,她父親蓋的廟宇,就在茄荖山附近,林爽文準備起事抗清的地方,上次我們作田調前往(可是我卻忘了寫田調紀錄了哀)

但從BBS美麗島的資料上面看見,此義民廟是從枋寮分靈過來,約1929年建立。

坦白說,在入廟之前,我還挺喜歡阿嬤蓋的這一廟宇的,蓋得相當的古樸卻又不失壯闊,這廟宇蓋了約莫四十年左右。

雖然我聽不懂她說她父親蓋的義民廟在哪裡,但幸好網路大神都有一些簡單的地址資料,還是可以參閱一下:)

ps.草屯中原義民廟相關新聞

丁台,福康安,林爽文,也品文藝,張凱惠一望無際晴朗的天空。張凱惠 攝影。
後來,我們走了烏溪大橋過去,從六股進入丁台莊。

丁台莊附近已經是很多的工廠,這些工廠的人們只要看見拿著相機拍攝,也不管在拍什麼就在田野中一路騎著摩托車轉彎進入工廠,眼睛瞪得大大的看著我們,對拿著相機的人懷以防衛的眼神。

過去丁台莊為河流邊,所以土壤相當豐富,可以看見沒有工廠、高壓電線的丁台莊相當的漂亮,保留了原本的農村味道,也有一些種植景觀植物栽植。

大里,林爽文,張凱惠.也品文藝2013.06.15【杙起遊街趣】拍的照片,此次大里杙拍的照片全失! 張凱惠攝影
後來我們中午到大里去吃飯,又回到了林爽文從漳州過來台灣之後所居住的地方。

細細了確定了過去港口的位置,還有與林爽文故居的地方,當然也真的看見了花甲橋,去了大里杙好多次都看不見,最有意思的是,我們也看見了大里杙傳說中有一個賣土虱魚的人生意很好,因為土虱魚很好吃,生意很好最後蓋的一座土地公廟。(但那批好吃的土虱魚賣完之後,就沒有了,大家紛紛詢問為什麼沒有呢?結果來是因為這些魚們吃的是那些被丟在河裡的無主被殺死的人們的腦髓....被吃完了。)

找到了過去灌溉大里區域稻田的大現溝的位址。

也試著從港口走到林爽文故居的感覺,從未在大里遇到秋意的狂風,那陣風隨著走到林爽文故區的步伐,吹著頭髮,頭髮被風吹了起來,似是能感受到那種過去豐饒大里田埂、安居樂業的滿足感。

丁台莊,也品文藝,張凱惠,Anna Chen日治時期的丁台莊附近。 圖/張凱惠製作
後我們還是回到丁台莊。

丁台莊的開發相當的早,但是我忘了到底是它比較早還是大里杙比較早,但印象中它是比大里杙早的,因為它是最靠近河邊的,但也因為它最靠近河邊所以後來淹了大水,把整個莊都湮滅了,當然後來還是有人回來莊里發展囉。

我們不斷在莊裡逛著,似乎想要抓到一點丁台莊的感覺,也試著去找到相關的線索,果然在一間百姓公裡頭看見了【乾隆四十五年】的碑文!欣喜欲狂!但可惜大多照片都消失了,大概是叫我們再去一次吧!

我們的確要再去一次,因為我們找到了柳樹湳庄裏頭的百姓公,透過鄰近亞洲大學的一座土地公廟的廟公大哥口述,我們才知道這一個百姓公的確切位置,因丁台的百姓公的那位表演布袋戲慶祝百姓公生日的大哥用台語說,加上是第一次來到柳樹湳莊,很多路都不清楚,但幸好這位廟公大哥說得很清楚。

說到這裡,也許可以說一下這個「土地公廟」的觀察,這個土地公廟最早是三個石頭,通常土地公是石頭的話,大多是屬於平埔族的區域,而柳樹南庄在清朝乾隆時期客家人違法越過土牛線來開墾之後,受不了平埔族的騷擾,一路遷到東勢過去,而在林爽文事件之後,大量的河洛人(漳州、泉州人)來到此地開墾。

但是丁台莊-柳樹湳莊這中間的確有著它的古風,它的古風是來自於非大都會區,而因此保有它自己的淳樸的農村風味,儘管周遭臨立了大大小小的工廠,但還是看到那些金黃的稻米,不知道為什麼,想到早期的先人們為台灣的付出與開墾,追求台灣的進步!內心感覺到滿滿的幸福。

不知怎地,簡單的整理一下,又開始期待下一次的調調查參訪囉!
arrow
arrow

    也品文藝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